尤拉707年4月15日生於瑞士巴塞爾附近,父親是一位牧師。15歲進入巴塞爾大學修習神學和希伯來語課程, 並跟隨白努力(JohnBernonili)研究數學,白努力(JohnBernonili)熱心地每週單獨為他上一次課。尤拉的父親一直希望他放棄數學而專心研讀神學,還好白努力父子對他父親誇說尤拉將是一位偉大的數學家,父親才讓步。17歲時,獲得碩士學位。十九歲,發表船桅方面理論得到法國國家科學院表揚。在Nicholas和Daniel的推薦下遠赴俄國St.Petersburg學院教書, 擔任Daniel教授的助教, 不久就由助教躍升為教授。

      在德國Frederick大帝的邀請下,西元1741年前往柏林,直到1766年。在柏林期間受聘擔任普魯士國王姪女的家教,教授的科目包括數學、天文、物理、哲學和宗教。後來將講義編輯成書出版,書名叫<Letters to a German Princess>。尤拉幫Frederick大帝研究保險制度,運河和水利的設計。他在德國25年期間共發表了論文數百篇。

      1730~1740這十年他沉沒埋頭於研究工作,他的右眼在這期間失明了,據傳是他為了解開一題天文學問題來取得巴黎懸賞的獎金,而花了三天三夜解題,雖然解決了,不過他也病倒了,病中右眼失明。西元1766年59歲時應俄國Catherine之邀返回俄國。返回俄國不久,左眼也因白內障盲了。在他人生的最後17年是兩眼全瞎之下度過的,尤拉憑著過人的記憶,對三角和分析的公式、定理都瞭若指掌,計算能力比明眼人還快。他是一位多產的數學家,平均每年都有高水準的論文約800頁,屢獲獎賞。許多論著和400多篇論文都是在瞎眼以後完成的。尤拉全集有70冊,著書中以下三本最著名:Inoductio In Analysin Infinitorum(1748)<<無窮相分吸引論>>,Institutiones Calculi Differentialis(1755)<<微積分概論>>,3本Institutiones Calculi Integralis(1768-1770)<<積分學概論>>。他的作品數量驚人,範圍涵蓋微積分、微分方程、解析幾何、微分幾何、數論、級數、數學物理等。難得有人能像他一樣將各種數學知識連貫一起,導出這麼多的新結果,例如:Euler 公式,Euler多項式、Euler常數、Euler積分和Euler線。


      尤拉不但在數學論著上多產,他也有十三個小孩。他為人慈祥,個性溫和,人格高尚,從不妄自尊大,譽滿學林。並常跟小孩和孫子玩數學和科學遊戲。1783年9月18日逝世於聖彼得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jhm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