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魔方陣是大家所熟知的數學問題,其規則是方陣中每一行、每一列以及對角線三個數字的總和都要相等。

 

在我國古書上有記載:『九宮之義,法之靈龜。二四為肩,六八為足,左七右三,載九履一,五居中央。』為三階魔方陣說明了一種答案,你知道其它的方法嗎?

解:

上面的答案只是將問題中的方陣旋轉90度而已,如果要將排法訂出一個規律其實是有方法的,程序如下:

 
 

你有看出規律嗎?它可以應用於所有的奇數階方陣哦。

例:5 x 5
 

對於四階的方陣是否也可以呢?有沒有固定的方法或規律呢?

 

比較一下上面兩個表格,先固定對角線,在將框框內的數字對調即可達成。
方法好像很簡單,但是有沒有其它的解法呢?

上面表格是另一種解法,與奇數方陣不同的是你可以將1排在任意位置都可以完成上面的四階方陣哦。你可以找到其它的偶數方陣嗎?

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nani.com.tw/nani/jlearn/math/extra/e1/e1_14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jhm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